close

11-1628666221.jpg
推薦指數★ 
劇本★
演員★☆
娛樂度★
(如果充滿當代台灣滿滿的政治正確?以上都是★★★★★)

想到多年前賽德克巴萊上映之時,一片好評,我看完以後就閉上了嘴巴,只留下了滿頭問號:這是什麼強大的敘事技巧以至於我覺得比當年很多藝術電影還難理解?拖戲拖成這樣還可以把一個故事拆成兩部電影?撇開台灣剛萌芽的民族主義情節,那部電影還剩下什麼?

以前以為這就是台灣講故事不成熟、顧著舉起意識形態大旗而忽略戲劇本質中最典型的例子了。直到《斯卡羅》問世,才知道什麼叫沒有極限:一個小時可以講完的事情直接硬拖了十二倍長!

​​​​拖戲,就算了,整個劇本也欠缺最基本的抑揚頓挫起承轉合,平平淡淡就算了還參雜了很多敘事錯亂。要翻拍歷史小說,本來難度就很高,再加上說穿了原本的素材就......不與置評。台灣那段歷史的片段太少,需要大量的情節創作才有辦法讓故事動人,稍有不慎,就是萬劫不復。

以前我常說,改編歷史的戲劇要賣座,可以參考一下<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與最近的不法之王,就知道戲劇與史實的拿捏某種,程度上會大大影響觀眾的接受程度!如果你要很藝術又要藉古諷今《王者天下(當然是導演版)》絕對是一個值得學習的佼佼者(但票房會...這以後再說XD);如果要談近期的,茶金堪稱台灣這類型改編的平衡典範。

講故事,加油添醋並不可恥還可謂之天經地義;可恥的是把故事講得亂七八糟索然無味,然後依然加油添醋!
這句話,大概就評價完了本片。

簡單的說:小說改編的劇本本來就不太會符合史實,That's fine。但本片也沒達到一個戲劇改編該有的敘事水平與娛樂效果,最後就是要談歷史不歷史,要當戲劇更是不戲劇的一個慘況。

角色的部分就更懶得吐槽:一個成天喊不要燒我家、一個成天喊我不是生番,大概就結束了這一回合。幾乎每個人物都很平面,毫無立體感可言。
有人可能會說那個演得很用力的傢伙你怎麼不說一下?無論是本片還是華燈初下,吳慷仁的演技就是出戲兩個字形容:太用力演,深怕我們不知道你會演。就像假設五月天的<擁抱>硬要加入一段又臭又長又複雜又快的吉他SOLO一樣:彈得好不好其次,但跟歌鐵定不搭且突兀。

還有一個地方不吐不快,就是造型:片中大量的豬哥亮假髮出現是哪招?台灣沒有長髮的人可以演原住民了嗎?其他不和邏輯常識的細節也是滿滿充斥著本片,例如美軍登陸作戰的部分,整個超級出戲。

諸如此類種種,實在是罄竹難書懶得再多回憶。結局也讓我想到<投名狀>,只是差不多的情節套<斯卡羅>,既沒合理性也沒有邏輯更沒有戲劇效果,整個莫名其妙。


人生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值得浪費;要我再看一次斯卡羅?我還寧願再看一次愛的迫降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慷仁 温貞菱 法比歐
    全站熱搜

    slayer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