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6-8-26 下午9 49 03.jpg
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豬騷味實在是非常感冒....
好的豬肉讓我們上天堂(如圖)
鳥的豬肉讓我們離開這間食堂(誤)

好好的一隻豬,死一次已經夠可憐了,如果連肉都還帶著豬騷味,根本是死了兩次!

不過,豬騷味到底是怎麼來的呢?
還有,進口豬真的豬騷味就一定比較重嘛?

我先來說一個跟豬有關的小故事....
從小到大,我還真不知道什麼是豬騷味啊~媽媽煮的 阿嬤煮的 餐廳吃的,還真不知道豬騷味為何物?
第一次聽聞回教徒不吃豬肉是因為豬肉很臭很髒,還覺得這些人腦子是不是壞掉了XD?

直到有次tour到了北京,商家賣的都是羊肉牛肉居多,好不容易看到一個賣豬肉包子的路邊攤....
吃了以後....

幹他媽的這是什麼鬼東西!!!(呸)
一股臭騷味席捲全身撲鼻而來久久不能散去啊!!!

人生就這麼第一次領教到了什麼叫豬騷味....
也領悟了為什麼伊斯蘭教禁止吃豬肉的真諦!
--------------------------------------------------------------------
小故事說完了~~

我們從市場口耳相傳聽到的進口豬有騷味的消息裡面,大至上有兩種:
1.國外的豬沒有閹割,所以豬騷味很重!
2.國外的豬沒有放血,所以豬騷味很重!

上述兩個針對美豬(針對歐豬就太好笑了...)的胡扯,我們就來一一破解....

有一種說法是雄稀酮乃造成豬騷味最大的元兇,故沒有閹割的雄性動物吃起來自然奇臭無比。
(美豬表示: ....)
查一下AVMA(美國獸醫協會)的網站就會發現他們對於豬閹割的時間也有很精準的建議(14天內),亦有討論如何減輕痛苦的各種去逝手段。
另外美國豬隻的閹割率是近乎100%,因為去勢後的豬除了肉質會比較好以外,也比較好管理;甚者,沒有閹割的公豬甚至無法在上市(  Current U.S. swine markets do not allow for mass marketing of uncastrated male pigs )!

第一點:美國豬沒有閹割所以豬騷味很重  --------完全鬼扯蛋 
人家不但有閹割,還不能不閹割!

豬的豬騷味還有另一個來源:血 淋巴組織 排泄物(豬糞尿)
說美豬沒有放血所以有豬騷味,根據上述似乎很合理??

大錯特錯,無論歐盟還是美國,正規屠宰方式不但不可能不放血,放血還做得很確實!!
不放血,先不論吃起來如何,肉類的保存就會有很大的問題。
不信進口豬有放血?你可以上網找看看歐美屠宰豬的樣本影片.....放血放的比你台灣還確實還衛生!

第二點:美國豬沒有放血所以豬騷味很重----------完全在胡扯!
不放血的肉怎麼保存,你做給我看看....


以上可以推論,台灣人以訛傳訛道聽塗說不求甚解的功力實在是太強大了XDD

真正造成美豬有很重的豬騷味問題,是肉不新鮮啦!
美豬從產地屠宰後再到港口再坐船到台灣再上岸再上市
同樣的時間你把台灣的溫體豬冰在冷凍庫在拿出來吃吃看就知道了....豬肉越不新鮮,豬騷味越重越難去除! (註:應該不會有人看成是 豬不新鮮造成豬騷味吧....)
當然,豬的品種不一樣
可能也是造成台灣人不習慣的一個可能(其實台灣的品種豬很多也是跟美國進口後雜交出來的....)

絕對不是  不放血   也不是沒閹割!
人家放血跟閹割的方式 可能(應該是...絕對XD)比我們更科學更文明!

台灣不少人也說溫體豬沒有豬騷味
而在超市買的都有....

其實現在如果沒有違法的話,屠宰體的來源是一樣的
傳統市場因為沒有冷藏設備,所以不可能放太久還繼續賣....
超市...尤其是連鎖平價超市,要看運氣
因為會改標.....很多在期限內的肉,早就不知道過多久了....

但是高價超市又不一樣了(Ex.蒐溝樓下常有的那間)
同樣是台灣豬,卻貴上了不少,同重量甚至可以貴到六成以上都有
有些是因為品種不一樣,但重點是他們的保存方式與誠信 我覺得比較OK
買過好幾次他們的特價(就是快"過期")的肉/骨 去熬湯,也從來沒熬出厲害的豬騷味 

但是連鎖的某店 你們試試看幾次就知道了...

同理可證,騷味重否新鮮度比較有關連,而非那些鬼扯蛋的理由

(當然料裡去腥的方式也有影響啦~但去腥能做到的程度有限,尤其是當豬肉奇騷無比的時候...)
-------------------------------------(小註)--------------------------------------
有人可能沒有仔細看完,把我最後一句"騷味重否與新鮮度比較有關連"似乎解讀成:豬肉不新鮮=豬騷味
謬矣!我的意思是:豬肉如果不新鮮,對於豬騷味感知能力比較強的人應該比較容易明顯察覺
應該更精準的說   不新鮮的豬,豬騷味會更重! 
不是臭酸味=豬騷味...這兩者天南地北應該小朋友都分的出來
  
這篇"淺談" 主要著重在台灣傳統市場上所謂的兩大原因做出論證 
並非說豬腥味只單單來自於新鮮否
上面也都有講啦 品種有可能是一個很關鍵的環節
另一個就是飼養環境

美豬美牛的飼養環境有多好,相信有關切AR的人應該都知道....所以有豬腥味我一點都不意外阿XD
如果要認為單純就是閹割乾淨與否就是豬騷味有否的關鍵 我覺得也有欠周詳 (伊比利豬與蒙娜麗豬表示: ....)
品種跟飼養方式一定影響也不小 而非單單只是閹割確實與否來定論

1.國外豬閹割比較不確實 這個說法本來就有很大的問題...要有例證啊!
人家研究牲畜科學的方式比我們全面比我們起步更早...所以老外全都是智障?(雖然某些層面我有點認同XD)
況且進口的部分高單價肉豬其實也沒甚麼豬騷味!有些甚至也不用去腥就可以直接煎煮後食用
閹割不確實造成豬腥味? 要把它當成主要原因,很難站的著腳...光要舉證台灣普遍比歐美閹割確實所以歐美豬比較有豬腥味,我覺得有有很大的難度了
台灣一堆麵店豬腥味可是濃的破表 不輸給美國當地的豬排阿XD

2.美國豬很臭,當地吃有點臭,來台灣更臭.....
所以是什麼原因呢?這是可以推論的阿!
當然你也可以解讀是老美都把劣質豬肉傾銷過來......但我懷疑他們分辨的能力XD

3.豬肉不新鮮的臭酸味跟豬腥味是不一樣的...
我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把兩者聯結在一起
豬腥味比較像是豬血+豬屎+豬林巴混合了賀爾蒙的味道 
食物放久的臭酸味是發酵後的造成的 兩個根本不一樣

4.每個人對於豬腥味的感知能力不一樣
在意的程度也不一樣
我覺得很嚴重你覺得沒什麼 是很正常的事情啦~

 
------------------------------------------------------------------------------------
喔對,另外一提,科學研究有統計過,大概有三成左右的人因為缺少某組基因的關係
對食物中的雄稀酮辨識能力很差>>>>這是否是有些人吃不出豬騷味的關鍵呢?
不過實驗也證明了,分辨雄稀酮的能力其實可以靠後天去訓練出來的。

我只能說,吃不出豬騷味的人,某種程度上,很幸福。

但如果你是因為否些原因而去否認豬騷味的存在(看得懂的人懂就好XDDDD)
我實在是太佩服你們了!!
(最後兩句可能大部分的人看不懂 ~如果看不懂就不是在說你啦~他們自己知道就好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layer6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